当前位置:首页  学校概况  学校剪影

实验实训室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08-18浏览次数:275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环境应急实训室

 

    本实训室主要有有害气体检测仪、报警仪、风速气象测定仪、放射计量率仪、红外线分析仪、水质监测工具箱、溶解氧测定仪、电导率分析仪、声级计等设备,具备环境安全监测设备的使用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功能。通过训练,培养学生掌握突发事件中个体应急防护用品的使用、环境安全各种监测设备的使用与分析、面对突发环境灾害和危险化学品泄漏等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全检测实训室

 

    实训室主要设备有水质毒性检测仪、电脑激光粉尘仪、烟道气体检测组合、闪光频率融合仪、溶解氧测定仪、CO2分析仪、CO分析仪、频谱分析仪、手持式测振仪等。通过训练可以使学生掌握噪声、粉尘、空气中风速、温度、压力、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等参数和物性的测量方法及数据处理,同时还可以对企业作业环境进行测量、分析和评估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全救护实训室

 

实训室主要设备有全自动高级心肺复苏模拟人、创伤训练模型、紧急逃生呼吸器、担架等。能完成事故发生时受伤人员的止血、包扎、骨折固定、搬运及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训练,主要培养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,掌握常用的现场急救基本技能,提高灾害发生时的应急救援能力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安全人机工程实训室

 

    实训室主要设备有反应时运动时测定仪、动觉方位辨别仪、人体综合测定仪、多项职业能力测量仪、知觉深度测试仪、注意分配实验仪等。能开展各类岗位条件下人的安全可靠性研究,支持人体测量、人的生理测试和心理测试等方面的实验实训。主要实训项目有:人体生理参数测试实验、注意分配实验、视觉听觉刺激反应实验、动作稳定性实验等。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防火防爆实训室

 

    实训室主要设备有石油产品闭(开)口闪点试验器、自燃点测定仪、点火温度测试仪、水平垂直燃烧测试仪、燃烧效率测定仪等。学生通过对火灾、爆炸过程进行演示以及测定影响火灾、爆炸严重程度的主要技术参数,能掌握火灾和爆炸的基本原理、发生的条件及实质,能够评价可燃物燃爆危险性的主要技术参数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空调原理实验室

 

    以大金空调的制冷压缩机、冷凝器、蒸发器和节流膨胀阀等硬件为基础,面向学生进行空调技术的各项安全知识及技能的培训。本实验室可完成空调施工基础、钎焊施工、家用空调产品安装调试、家用中央空调产品施工管理、空调维修基础、自控DS-AIR系统、多联机基础、家用中央空调系统维修等技术的技能培训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印刷电路板安全制作实验室

 

    本实验室可以完成热转印、快速腐蚀、高速视频钻孔、孔金属化、数控雕刻制板、丝网漏印、回流焊贴片加工等技术的技能培训。借助微电脑数控热转印机、高速视频钻、快速蚀刻机、孔金属化设备、雕刻机、回流焊机等设备进行训练,使学生学会印制电路板的制作方法、表面贴装加工工艺和技巧,掌握印刷电路板技术方面的安全操作技能。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电气安全实验室

 

    本实验室可完成接地电阻测量、电气设备耐压强度测量、剩余电压测量、电气设备泄漏电流测量、绝缘电阻测量等电气设备安全技术参数的检测技术的技能培训。学生通过电流电压及功率的测量、设备的温升实验、非正常实验、非金属材料灼热丝测量、绝缘距离检查等,验证电气设备安全原理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高低压开关柜实训室

 

    以进线柜、电容柜、变频柜、计量柜、软启动柜、出线柜等硬件为基础,面向学生进行高、低压开关柜的各项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。本实训室能完成的项目有高、低压开关柜的安装接线、调试、电容补偿器参数的调整、变频器参数设置、软启动器参数设置、计量仪表安装接线等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模具拆装理实一体化实训室

 

    实训室拥有典型结构的铝合金注塑模具、冲压模具和透明树脂注塑模具、冲压模具,以及相应的拆模工具等透明的教学模型,可用于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、模具结构设计等课程的实训教学,具备可看可拆可装可测等功能,能够满足学生专业认识实践、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技术训练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控电加工实训室

    本实训室主要有中走丝、快走丝数控线切割机床、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和数控雕刻机等设备,面向模具设计与制造、数控技术等专业学生的电加工实训教学,使学生掌握电火花加工机理、加工工艺以及电火花加工机床及其日常维护方法,达到数控电加工中、高级技能课题的技能训练要求。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控电气组装实训室

    本实训室可完成安全用电技术、低压电器应用技术、机床电气控制应用技术(单向旋转、正反转、接触器互锁、按钮与接触器双重互锁、顺序电路控制等)的训练项目。利用集电气、PMC技术于一体的数控电气组装实训台,可以使学生进行数控机床的电气组装、PMC功能调试、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技术的技能训练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数控机床机械拆装实训室

 

    数控机床机械拆装实训室由法那克、西门子、华中数控系统的数控车床和实训台组成,可完成数控机床的机械部件拆装(数控刀架、十字滑台、主轴机械部件、冷却泵等)、机床丝杠调整、导轨修复与调整、机床几何精度检测等技术的技能培训,帮助学生学习数控机床结构原理与组成、数控机床机械拆装、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知识技能。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控维修实训室

    本实训室主要以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训练为主,包括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部分、机械部分、机床装配与调试、数控系统参数设置、机床PLC等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等。集机械、电气、PLC技术于一体的数控维修实训台,学生可完成数控机床装调、数控系统调试、PLC功能扩展调试、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知识技能训练。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焊接检验室

    焊接检验室有超声波探伤仪、磁粉探伤仪等无损检测设备,能实现超声波探伤和磁粉探伤功能,通过实验让学生学会选择并使用焊接检验设备,把握不同设备检验适用范围、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(超声波探伤对焊缝中的气孔、夹渣、未焊透、未熔合、裂纹等检出率高;磁粉探伤对磁性金属材料表面缺陷检出率高),提高学生的焊接质量意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力学实验室

    力学实验室配备有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、半自动冲击试验机、里氏硬度计、指针式洛氏硬度计等设备,适用于质量监督、教学科研、材料、汽车、建工建材等试验领域,能完成拉伸、压缩、弯曲、剪切、撕裂、硬度等力学性能实验,通过实验,使学生理解并验证金属材料、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在动静负荷下的力学性能。 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热处理实验室

 

    热处理实验室配备有高频、中频感应加热器、显微镜等设备,能实现金属材料的回火、退火、正火和淬火等热处理工艺、焊接结构件的应力处理、感应钎焊、对金属材料的组织进行观察和分析等功能。通过实验使学生基本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,认识不同成分的铁碳合金在平衡状态下的组织形态,学会正确使用显微镜,了解和鉴别常用的碳钢的显微组织及成分—组织—性能三者之间的关系,理解组织形态对机械性能的影响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机械测量实训室

 

    本实训室主要开设实训项目有外尺寸测量、内尺寸测量、形位误差检测、表面粗糙度测量、角度测量、螺纹测量、齿轮测量等。通过实训教学使学生了解各种测量仪器设备的测量对象及相关标准,知道基本几何量及公差与形位公差的测量方法,正确选择和使用常用计量器具,学会几何量误差的测量和数据处理方法,验证机械测量的相关原理。 

本类热点